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荆州市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19-12-05 15:33

123,由荆州市食药安办、监利县政府、县食安委主办,监利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承办,监利县弘源学校协办的“2019年监利县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弘源中学举行。


演练开始前,监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俊作活动致辞。他指出,食品安全监管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食品安全责任大于天。近年来,全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建设“平安监利”“食安监利”为目标,强化源头管控,坚持科学监管,推进社会共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本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监利县食品安全监管历史上尚属首次,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县食药安委的协调督办机制,群力群策,全力协作、通力配合,为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上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而不懈奋斗。”



此次演练采用“视频演示+现场模拟”相结合方式,以社会关注度高、事件关联性强、事发后易发生社会关切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件为背景,模拟某中学就餐学生食用问题食品后发生食物中毒,相关职能部门在接到情况报告后,按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法定程序和规定,先后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四级响应,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应对,积极开展维护稳定、医疗救治、调查处置等各项工作。最终,食物中毒事件得到有效控制。


应急演练给现场参与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课。弘源中学校长蔡辉雄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近年来,食品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尤其是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到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的闪失和懈怠。通过这次演练,让学校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也让学生受到教育,知道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弘源中学初二学生李兵告诉记者,以前对食品安全没有什么概念,同学们也都不太了解,今天看了演练之后,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更有信心,也更加放心了。

演练结束后,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童德泉对应急演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本次演练设计科学、演练规范,指挥有力、组织有序,贴近实战、示范性强,演练活动在事故发生起因、发生地点、处置方式等各个方面都非常贴近实际,全体演练人员非常投入,严肃认真,提升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同时,也通过演练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

本次演练,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童德泉及相关领导、荆州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长吴莉、县政府副县长李锋、县人大、政协相关领导,监利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食安委负责人,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副校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以及弘源中学学生代表等1100多人参加观摩演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