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服务发展
知识讲座上门!技术指导上门!检测服务上门!荆州计量法规宣讲团服务下沉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 发布时间:2020-07-31 10:58

  荆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法规宣讲团自去年成立以来,坚持开展计量宣传与技术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进养老院、进企业、进乡村、进媒体等活动,为群众送知识讲座服务,送技术指导服务,送免费检测服务,提高群众计量科学素养,深受各方欢迎。

  去年年初,该局从各县市区抽调计量业务骨干和专业计量人员22人,组成计量法规宣讲团。各县市区分别成立分团,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开展免费讲座、免费校正、免费检验计量器具等系列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围绕抗疫主题,该局组织计量宣讲团和计量检测小分队冲到一线,为医院等重点单位提供上门服务,校准红外测温仪,检定玻璃体温计。计量宣讲团和计量检测小分队指导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正确使用人体测温计,同时协助做好社区入户排查、体温监测、物资配送、防疫知识入户宣传等工作,发挥疫情防控计量基础保障作用。

  针对不同人群,该局宣讲团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服务活动。市局宣讲团走进沙市实验中学开展“光明计量进校园”活动,沙市区分团在安良百货商场门前开展“光明计量进社区”计量惠民活动,洪湖市分团在峰口镇明德小学为360多名师生开展计量知识讲座,公安县分团走进众信养老中心为206名老人提供计量服务。

  该局领导带领宣讲团成员走进媒体,通过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平台与听众对话,宣传计量知识,讲解计量文化,受理广大听众的咨询。同时,通过荆州电视台《维权三剑客》栏目,对计量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向观众发出警示提示。市局宣讲团还和各地分团会同各县市区扶贫工作组,通过办专刊专栏、发放宣传资料、接待咨询等方式,在扶贫点宣传计量与防疫知识,让计量科普占领农村阵地。

  为充分发挥计量在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该局计量法规宣讲团先后走进100家中小企业,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计量宣讲团成员帮助企业抓好计量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与基础能力提升,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扎实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服务活动,通过梳理企业存在的计量难点痛点问题,制定“一企一策”计量帮扶措施。截至目前,该局先后为企业免费检定计量器具4492台件,查找存在的计量难点、痛点23个,已解决17个。

  为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该局组织计量宣讲团成员对疫情防控用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检测、随倒随检服务,全力满足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需求和其他计量检定标准量传溯需求。截至目前,该局共服务企业563家,检定计量器具15089件,减免计量检定检测收费142.61万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