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服务发展
扎根基层三十载,这位监利市场监管人用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监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12-24 16:48

  他,三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转战南北,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市场监管事业。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唯有平凡的坚守,默默的奉献,锐意的开拓,流淌的汗水……

  一组组数据,记录着他奋斗的风雨足迹。

  2011年以来,全所累计发展个体工商户133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1户,家庭农场104户,企业232户,引导企业发展商标21件,专利1件,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11件,受理消费者申投诉112起,调处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8万元;他所在的单位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个人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监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垸所优秀共产党员、所长李志华。

  2020年10月21  日,正在企业走访的李志华突然疼痛难忍,大汗淋漓,被紧急送往武汉协和医院,经诊断查出肝恶性肿瘤。消息传开,如晴天霹雳,闻者无不惊愕、惋惜、难过。然而,面对病魔的威胁,面对巨大的疼痛,李志华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依然一如既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拳拳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顽强意志展示了一名市场监管卫士的优秀品质。

  他服从安排,如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默默无闻作好“排头兵”。

  1989年,刚刚跨过19岁门槛的李志华,豪情满怀走进了工商系统大家庭,分配到原新沟工商所工作。虽然当时乡镇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但从报到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努力工作,不负众望。据他的入党介绍人、原所长黄清波讲,他被安排到从事市场监管、企业登记管理等项工作。

  市场小票征收是市场监管一项比较棘手的工作,从菜贩手中一角、贰角、五角收取,不仅繁琐,而且因为绝大多数菜贩拒交,伤神费力。李志华接手后,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来到市场,逐个摊位讲政策,做工作。起初,经常遇到“犟杆子”,甚至受到围攻,但他不气馁,主动与菜贩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市场纠纷,渐渐的,赢得了菜贩的信任与支持,硬是将难啃的骨头给拿下了。

  他的足印遍及了辖区的个体户、企业,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宣传党的富民政策,积极为民营企业帮扶解困。1999年,李志华走访获悉新沟华田米业有限公司因市场需求,要求冠省名,由于条件不成熟,有一定的难度。他急企业之所急,在市局支持下,和企业负责人赶赴省局汇报情况,历时三天,多方做工作,争取政策倾斜,终于为企业办妥了变更手续,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商机。

  2003年,原工商系统机构改革,人员异地交流,李志华被交流到尺八工商所工作。尺八,地处监南,偏远落后,坊间戏称为监利的“沧州”,民风彪悍,管理与反管理的斗争一直激烈。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面对一家老小无人照顾,李志华二话没说,背起行囊,毅然来到尺八所。

  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市场监管工作比较滞后。尺八供销社解体后,一些职工将门店租赁,从事个体经营,这群人认为是下岗职工,一肚子牢骚,不仅无照经营,而且依规上缴的管理费难收一分。面对又一根难啃的骨头,他知道,问题的关键还是一个“心结”问题。为此,他带一班人,每天逐户上门讲政策,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户一户为他们打开“心锁”,全部补缴应交的管理费,对个别“钉子户”予以立案查处,终于将多年难管的个体户门店规范有序,初步打开了工作局面。

  粮食、棉花市场曾一度是该所的监管“软肋”,当地及外地一些“粮贩子”、“棉贩子”相互串通,无照经营、短斤少两,坑害群众,十分猖獗。为整顿粮棉市场,李志华积极争取镇领导支持,组建部门联合执法专班,在码头蹲守,经常通宵达旦。

  2007年9月,专班查获一粮食偷运车,长期我行我素惯了的“粮贩子”,气焰熏天,根本不把执法人员放在眼里,将执法车辆砸坏,还放出恶言,要“搞人”。面对威胁,李志华大义凛然,以一副“拼命三郎”的姿态与对方较上了劲,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对方见“硬的”不行,便来“软的”,请人说情,但李志华不为所动,依法处理了这车粮食。

  李志华敢于坚持原则,即使亲属也不例外。据尺八所原负责人张少明回忆:2003年11月的一天,专班截获一车无照经营的棉花,发现贩主原来是李志华的亲戚。但李志华秉公执法,不徇私情,面对亲戚的求情,乃至“发火”,李志华耐心做工作,依照相关条款,硬是处罚了0.5万元,并将棉花交由有资质的企业收购。

  2005年9月,正值谷子收割前夕,出现“倒谷”现象,成片成片的待收割的谷子倒在稻田里烂掉,200多农户集体到镇政府闹事,群情激奋。李志华接令后,迅速展开调查处理。经查,原来是农户购置的“培两优4号”种子质量问题。李志华找来经销商季某,责令赔偿。但季某无力支付。李志华又追查到季某的进货商,武汉经销商廖某,经过依法调处,终于促成廖某赔付。对农户购置的种子款全部退回。另外,每户补偿200元现金,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6年时光,2000多个日日夜夜,李志华将自己的根须深深的扎进尺八这块土地上,风里来,雨里去,全身心扑在市场监管前沿。一个月难得回一次家,与所里同志们携手并肩战斗,扭转了落后的工作局面,并跻身于全系统先进单位的行列。

  2008年,系统机构人事变动,许多人想方设法想调进城区工作,可李志华压根都没想进城。他唯一的心愿是希望能回新沟所工作,顺便照顾一下家人。当组织上找他谈话,决定调他到大垸所工作时,他沉思了许久。说实在话,人都不是在真空中生活,谁家没有父母妻儿老小?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些年来,他根本无暇顾及家庭。这次调整,说不想回新沟老家工作,那是假话。可是,面对组织的信任,他再次选择了服从,义无反顾来到了大垸。

  他心系全所,如春蚕吐丝,忘我扑在工作上,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2011年,李志华被局党组任命为大垸所所长,这是组织上对他这些年来付出的肯定。12年前,如果说,李志华投身于艰苦的乡镇工作环境,是对生活的激情选择,那么12年之后,李志华又被选择,这是对工作的理性适应。既敢于选择,又不怕选择,李志华已经走到了人生的一个新拐点。

  艰苦的工作环境,早已锻造了李志华钢铁一样的性格。

  所长,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早日改变大垸所面貌,他积极争取市局和农场党政领导的支持,制定发展规划,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2011年,大垸所争创AA工商所。为了抓好所硬件达标、软件建设,本着节约开支,能省则省的原则,李志华带领同志们粉刷墙壁,打扫清洁卫生、整理庭院、房间、走廊,梳理相关迎检资料,常常工作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是年年底,大垸所被荆州市工商局评为“AA”级工商所。

  在李志华的心中,工作做得如何,不是自己说了算,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

  2014年5月4日,大垸农场中洲分场、陈洲分场、杨洲分场73名农户怒气冲冲集体来到所里投诉假种子案。据农户反映,2013年10月26日,他们在大垸农场农资经营户郭某的农资店购买“郑麦9023-8”小麦种,数量近20000斤,按照正常的耕种模式,播种、施肥、除草、打药、防病,发现麦穗小,大都是空壳和赤霉病危害,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强烈要求所里维权。

  接到投诉,李志华深感案情重大,立即向市局报告并成立专案组,他带队赶赴种子包装产地河南商丘夏邑县,查无此种。随即又赶往驻马店遂平县,调查种子包装来源,也是子虚乌有。经过一个多星期艰难的调查取证,终于查清了这批假种子的来龙去脉,对大垸经销假种子郭某立案查处,没收违法所得0.75万元,罚款3万元。在荆州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对故意购假售假的郭某进货商荆州城区经销商陈某罚款20万元,全部用于赔付农户损失。当农户们领到赔偿金时,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

  由于常年奔波在外,生活无规律,工作强度大,李志华的身体每况愈下,同志们发现每次下班之后,他总是那样的疲惫,虚脱,面色蜡黄,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是笑了笑说:“没有什么问题,休息一下就好了”。

  2018年,李志华在查处一起案件时,一起车祸,导致他左脚骨折,到医院打了一个夹板之后,因惦记着所里工作,就拄着拐杖,一瘸一瘸来上班,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所长”。

  2019年5月,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化,原工商、质监和食药等部门合并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久,李志华被市局党组任命为大垸市场监管所所长。面对体制调整,监管任务繁重,点多面广线长,他深感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更是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

  2019年8月3日下午3时许,所里接到一起疑似“非洲猪瘟”的投诉,一时,社会上议论纷纷,沸沸扬扬。接到举报后,李志华立即将情况分别向市局和大垸农场领导汇报,与此同时,迅速展开调查。经查明,涉嫌“非洲猪瘟”的肉品,系没有通过检验检疫,来历不明,现场对150斤猪肉予以销毁,并对当事人依法立案查处,处罚10万元。当事人知道事态严重,为了逃避惩处,托人悄悄给李志华送来5000元的红包,被他当场严词拒绝。此事从快从重依法处理,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对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分忧,积极作为纷纷点赞。

  2020年,在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华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李志华带头取消春节假日。农历腊月29日,李志华带领全所人员,冒着风险,深入到农贸市场,宣传农场防疫指挥部通知、督促做好市场消杀及相关关停工作。对3户从事活禽交易的个体户,责令在一天之内对6000余只鸡鸭全部宰杀、冰冻后,立即停业。面对不理解,阻挠,甚至对抗,李志华等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采取人盯人防,直至按要求全部关停到位。

  在抗疫期间的日日夜夜,李志华与同志们每天天不亮就深入市场、超市,落实各项防控具体要求。饿了,就是一袋方便面对付。疫情期间,有的商户唯利是图,和市场监管人员“打游击”,白天关门,晚上开门。李志华不厌其烦做工作,讲明利害关系,晚上坚持巡查,常常忙到深夜。防控升级后,李志华又带领干部职工参加小区联防联控,为居民义务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每天忙碌不已。由于超负荷运转,他的身体越来越消瘦,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有时感觉骨头都快弄散了架,但他不吭一声。

  2月的一天中午,他忽然感到腹部疼痛,大汗淋漓,以为是胃病又犯了,为了不影响下午工作,他用热水敷了一会儿,又吃了两片常备的止痛药,稍稍躺了一会儿,又开始安排下午工作。

  7月份,长江进入主汛期,李志华主动请缨,带头参加农场防汛工作。烈日当头,李志华戴上草帽,穿上套靴,参与巡堤。期间,他时有感觉身体不适,但没有声张。后又全力配合管理区进行群众疏散工作,冒着酷暑,来回上门做工作,脚上都磨出了血泡,终于将20多户群众,在洪峰来临之前安全转移出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为人善良,如惠风和畅,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被同事亲切的称为“贴心人”。

  在同事们的眼里,李志华不仅仅是一名称职的所长,更是一个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古道热肠之人。

  他视同志们为亲人,从工作生活上关心他们。每逢干部职工生日,他都记在小本子上,到时总忘不了送去一份祝福,体现了大家庭的温馨。

  他对年轻人关怀备至,温暖如春。吕蕾,是一名新招考分配到大垸的年轻公务员。来所上班,住宿一度没有着落。李志华知晓后,将自己二楼的房间腾出来,让给小吕,自己搬到吹风漏雨的三楼。为了节约小吕开支,他索性将自己的一套床被都让给了小吕,自己将三楼发霉的旧被套清洗后,凑合着用,令吕蕾深受感动。

  他更没有忘记老干部。逢年过节,李志华总是带人为老干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老干部家中。不仅如此,他还十分关心老干部的政治生活。老干部江爹,因某种原因,脱党多年。退休后,有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心愿。李志华亲自组织材料,积极向农场党委举荐,使江爹在桑榆之年终于如愿以偿回到了党组织怀抱,传为佳话。

  2020年4月,容城市场所所长调换,局党组在酝酿该所人选时,决定在那些资历老、能力强的基层所负责人中挑选,确定了九条基本原则,李志华无论是资历还是能力都是比较突出的,加之大垸所在去年整合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年终考核在全市系统排名第一,局党组经过民主征求意见,认为李志华是比较适合的人选之一,意欲将他平调到容城市场监管所负责。他知道,争取这个位置的不止他一人,在面对局党组个别征求他的意见时,他真诚的说:“我在基层所工作多年,已经习惯了。还是把这个位置让给比我资历更老,能力更强的同志吧。”

  李志华,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唯独忽略自己,忽略一家老小的期望。

  2004年5月的一天,李志华的儿子正面临中考,在上学途中,因车祸腿被撞伤。接到妻子电话时,李志华正在处理一起农资案,在这个节骨眼上,他无法离开。一边是妻儿的焦急等待,一边是案件处理的关键时刻,他的心里一时无比纠结,但最终强烈的责任感让他选择了后者。面对妻子的埋怨,他除了抱歉,还是抱歉。

  2016年8月底,母亲因常年患病,在武汉动大手术治疗。得到消息,李志华正和石首市小河工商所联合查办一起重大案件,也是脱不开身,没能去陪护母亲。在住院的一个多月日子里,母亲是多么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来,哪怕在身边坐一会儿也好啊!

  李志华在系统内是有名的孝子,他何尝不想去照顾一生含辛茹苦的白发亲娘啊!可是,他知道,他是儿子,更是一名共产党人。忠孝自古不能两全。李志华遥望江城,在心底默默的流泪,祈求母亲早日康复!原谅儿子的不孝!

  三十余年来,李志华觉得亏欠这个家庭太多,尤其是妻子。结婚没几年,就两地分居,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妻子柔弱的肩上。妻子下岗多年,每月只有1000余元的生活费,日常生活支出,儿子读书照护,人情往来等都需要开支,可李志华每月就那点工资,一手进,一手出,全家人和他过着紧巴巴的日子,他感到无比内疚。然而,他却觉得充实,坦然。

  这种坦然感源于奉献,这种奉献完全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就是李志华,一名基层共产党人品格与胸怀的写照。他扎根基层30余年,栉风沐雨,一心扑在市场监管前哨,舍小家,顾大家,清风明月,坦坦荡荡。虽积劳成疾,却用生命坚守,不言放弃,展示了新时期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他的精神和品格,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鼓舞市场监管人铭记初心,砥砺前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