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服务发展
荆州召开全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2-07-12 19:43

7月12日上午,荆州市召开全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灵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卓梅出席会议。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分管同志及具体业务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对荆州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商务部门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依法履行备案职责,指导发卡企业建立资金存管制度、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积极引导、督促发卡企业依法依规履行备案手续,规范发卡行为,倡导诚信经营。市场监管部门摸清辖区相关发卡经营主体底数现状,定期将信息共享给商务部门,对已关门停业且尚未注销的违法主体,要全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依托12315等平台,从快查处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预付卡消费违法行为,并在行政处罚后及时将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公安部门负责对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维护售卡、刷卡购物场所突发性事件的治安秩序,及时打击扰乱秩序的犯罪活动;对恶意诈骗、圈钱跑路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就此次预付卡百日专项整治工作,宋斌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局出发,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二是要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掌握全市“三大行业”发卡市场主体总体情况及其分布特点,排查预付卡领域风险隐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消费警示宣传,防范预付卡消费风险。三是要建立部门协调配合、共管共治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预付卡发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归集企业信用信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奖惩。

此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将从7月5日持续到10月15日,当前处于部署动员阶段,后续将全面摸排,整改规范,开展集中执法,形成部门合力,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效率,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净化预付卡市场环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