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监管执法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抓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06-24 17:42

  章庄铺地处湘、鄂两省,是公安、松滋、澧县三县相衔之地,野生菌资源非常丰富,当地具有长期食用野生雁窝菌的风俗习惯。日前,正是各种野生菌上市的旺节,也是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为有效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性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公安县市场监管局章庄铺监管所多措并举抓好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载体,多角度、全方位、高频次、多维度的宣传野生菌科普文章,扩大宣传覆盖面。印制加强食用野生菌防控的宣传横幅,挂在国道、村级公路出口、街道等醒目处,提升居民知晓率。利用村、社区广播,全天分时段宣传食用野生菌中毒的严重危害性、家庭食用的注意事项、应急救治措施,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创造群防共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发送手机短信20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30余幅。

  加强监管,维护市场安全。章庄铺市场监管所严格按照省、市局工作要求,对全镇10家中型酒店、23家小型餐馆、2家超市、3个集贸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对市场内所有售卖菌类的商家逐一进行检查,详细检查了菌类产品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菌类是否有发霉变质等情况,重点查看了商家是否有售卖有毒、有害和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等菌类。要求餐饮单位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加工、销售野生菌,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中毒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已依据省局关于印发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的通知,告知超市负责人进行整改。

  下一步,县局将持续开展餐饮单位、集贸市场等场所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引导人们不采、不卖、不买、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努力营造家喻户晓的食品安全氛围。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