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监管执法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高考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07-06 19:15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公安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全面强化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细化分工,明确职责。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食品监督检查组、驻点保障组、食品快检组、环境整治组、综合协调组5个工作专班,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及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监管工作内容和重点整治范围,力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零隐患、零事故、零差错”。

  集中约谈,落实责任。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人责任,该局组织15家高考供餐餐饮单位、高考保障专班人员、监管所人员、以及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等相关领导,召开2020年高考保障工作会议,会上共同讨论高考保障工作,细化了工作措施。进一步强调了各餐饮供餐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各餐饮单位就高考食品安全具体做法做表态发言。与餐饮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公安县2020高考餐饮服务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责任书》。

  突出重点,强化整治。该局重点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业、考生集中食宿宾馆、餐馆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检查。同时对菜谱进行严格把关,对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等工作进行详细指导,夯实监管基础。一是开展资格审查。审查餐饮服务单位的证照、量化等级是否合格,指定或赞助食品供应商资质是否合法,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到位,是否具备与中高考活动供餐人数、供餐形式相适应的餐饮服务的提供能力。二是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物资及专用口罩废弃垃圾桶、进餐人员洗手消毒设施、公筷公勺配备情况、餐饮加工及就餐场所的卫生状况,对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操作人员健康状况、餐用具消毒制度、食品留样管理情况等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环节。

  立足快检,排查风险。该局食品快检组每天巡回对全县13家接待餐饮单位、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用具、蔬菜、食品原材料进行快检筛查,确保餐饮单位覆盖到位、重点食材快检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共检测餐饮用具(筷子、碗、盘、菜盆)表面洁净度126批次。检测茄子、生菜等蔬菜的农药残留75批次,均合格。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餐饮单位52家次,对存在不规范经营情况的餐饮保障单位及时提出整改,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供餐单位进行更换,为全县4590名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