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监管执法
监利市市场监管局“三强化”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信息来源:监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11-20 16:40

  今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监利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全力推进全市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的提升了监管质效。截至十一月中旬,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66  次,其中联合抽查22次;抽取检查对象671户(企业302户、个体工商户137户、农专19户、非市场主体94户),全部录入抽查结果并公示,在荆州市率先完成联合抽查占比30%以上、企业3%、个体、农专0.3%的工作目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湖北)平台累计归集行政许可信息8035条、行政处罚信息6388条,向后置许可部门抄告双告知信息20967条。

  强化组织协调,形成部门合力

  一是对上争取市政府领导支持。8月18日,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二楼召开了监利市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推进会,制定了《关于做好监利县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二是对内周密部署。组建了工作专班,由主管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相关股室配合联动,强化内部融合机制,制订下发《监利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细则(试行)》。

  三是对外坚持协调推进。该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排头兵”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同时,注重做好调度,对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到人,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和日常监管全覆盖。

  强化重点事项,突出工作实效

  一是抓好“一单两库”建立。该局指导全市17个相关部门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将508个执法事项纳入随机抽查,实现了执法部门和检查事项的全覆盖;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单户录入等方式,建立健全了检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实行动态化管理。目前全市省级平台共录入执法人员968人,录入检查对象57129户。

  二是抓好计划抽查。按照省市局要求联合抽查不低于总抽查次数30%的目标,缜密制定了抽查计划,针对抽查对象和检查方式相近的事项,在计划中合并安排抽查。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做到查有实效。

  三是抓好流程规范。按照国家和省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流程规定,结合全市联席会议制发的联合抽查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该局开通微信、QQ工作群,上传抽查系统操作手册等培训课件,并上门指导成员单位联络员平台实际操二十多次,指导解答问题近百次,实行了在线指导、及时回复、答疑解惑,保证联动单位用好抽查系统,保障平台的推广运用。

  化过程监管,确保结果运用

  一是加强后续监管。该局加强网络监控,发布二期《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工作动态》,通报成员单位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将抽查结果转换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对在抽查中发现企业有应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行为,坚决列入,并指导企业改正违规行为、告知移出异常名录的资料和工作流程。

  二是加强数据分析。通过对抽查收集汇总的各领域数据、信息进行监测、对比和分析,有效掌握各领域违法活动特征,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有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三是加强信用惩戒。加大对长期停业和没有产生经营活动“僵尸”企业的清理力度,2020年,对3579户停业多年的市场主体予以注销登记。

  通过强化部门联合协同抽查,按照“双随机”工作流程,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避免了重复监管,为企业排忧减负,实现了监管模式的规范化、便利化、高效化,为全市经济高质快速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