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监管执法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常态化食品快检 守护“菜篮子”安全
信息来源: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1-09-17 14:52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紧扣“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要求,在监管与服务上持续创新,提升效率,切实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快检技术优势,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免费快检便民服务活动,成立“你点我检  免费快检”工作专班,赴全县16个乡镇,在超市、农贸市场门口设立快检点,重点针对居民日常食用的蔬菜、水果、肉类和水产品开展检测,提供食品安全免费快检服务。

近日,县市场监管局快检工作专班先后来到章庄铺镇农贸市场、闸西葡萄种植合作社和鑫盛农贸,对蔬果进行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零距离对食品进行靶向筛查,消除安全隐患。

在章庄铺镇农贸市场,监管人员共随机购买了青椒、西红柿、大白菜等12批次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等项目检测,在现场,不少群众主动将自己购买的蔬菜让检验人员帮忙检测,共接受群众送样的黄瓜、球白5批次,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开展检测的同时,快检人员还向市场的经营户和消费者讲解了快检工作的原理及目的,普及食品中农药残留、添加剂滥用的危害等知识,并在现场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手册2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经营户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了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

在鑫盛农贸种植基地,快检专班来到大棚,对阳光玫瑰、夏黑等3个品种的葡萄进行农残检测,宣传《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国家标准,指导其注意农药使用量和遵守采摘安全间隔期规定,降低农药残留超标风险,将便民服务播撒到田间地头,将安全监管延伸至种植源头,深受种养植市场主体赞许。

截止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快检专班已在南平镇、斗湖堤镇、章庄铺镇等8个乡镇巡回开展快检活动10次,完成现场快检419批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