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监管执法
荆州区:强化疫情期间投诉举报处置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区市场监管局 荆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 发布时间:2022-10-08 16:5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荆州区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本着“防外溢、防扩散、保稳定”的原则,坚决贯彻荆州市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扎实高效处置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稳定。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本轮疫情以来接到的12345、12315诉求数量不断攀升,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全局工作人员加入防疫一线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消保中心负责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的管理,保持高度敏感性,24小时电话响应,严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能够得到及时受理、分流、处置、反馈,保障群众诉求妥善解决,严防严控消费安全风险,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10月5日至今,我局消保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79件,其中涉及疫情期间价格类19件,举报经营户开门营业18件,均已按时办结,接收来电建议意见3件。


二是开展疑难会商。该局成立疫情防疫工作小组,针对12345、12315疑难工单启动疑难会商机制,由各业务骨干进行会商,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疑难工单进行联合审定。全面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及时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与疫情相关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重点监管。 重点关注疫情相关领域投诉举报问题,重点关注疫情相关的防疫物资以及日常消费量较大的粮油肉菜、日用百货等生活用品情况。全方位加强防控物资价格监管和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强制消费、捆绑消费等违法行为。加强数据汇总,由专人负责对每天收到的投诉举报进行统计分析,梳理疫情防控相关投诉举报工单,为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价格检查巡查,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严厉查处,切实保障人民安全放心消费。同时,及时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法规、措施进行梳理汇总,对经营者和消费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