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四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4 11:15

  “以前注册一个公司,要提交很多证明,房东出差去了拿不到房产证,就办不了执照。现在改革了,只要提交营业场所的相关信息,并签署承诺书,就能快速办理营业执照,少跑了很多路!”昨日,市民李方武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申请营业执照登记,他仔细阅读《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后签了字,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完成了网上申报,不到半小时,李方武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2020年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在申请设立(开业)、变更登记时,只需提交载明住所(经营场所)相关信息和承诺内容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书》,不再需要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

  “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与行政许可科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申报承诺制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通过日常检查和网格化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不符的问题以及违法、不实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其实施信用约束;并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撤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

  这只是市市场监管局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的重要举措之一。

  根据营商环境方案,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企业变更登记与注销便利度,对企业注销流程、材料规范、条件时限等实行清单式指引,实现提交材料精简40%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对于适用简易程序注销的企业,实现即到即办。创造条件让企业通过网上办理股权变更初审,初审通过后,股东到窗口最多跑一次即可。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加速提升企业变更登记与注销便利度,实现准入、准营、退出同步提速,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