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五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14 11:25

  “去年,市直各成员单位共审查增量文件342件,征求意见76件;清理存量文件409件,废止文件123件,修改保留文件27件。各县市区合计审查增量文件8件,废除存量文件53件,保留存量文件70件,修改存量文件18件……”7月31日,荆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交流总结了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研究部署了2020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任务。

  公平竞争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决定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快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支持体系建设,适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实施情况开展评估,打破行政性垄断。年底前,新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的自我审查率要达到100%。

  根据营商环境方案,该局将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基本全覆盖。落实《2020年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加强对市场经济活动有关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优惠补贴等规定和做法的清理,做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审查,预防和制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委员会,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审查,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公众投诉举报。以关系营商环境的行政性垄断问题和对复工复产复市具有较大影响的政策措施为重点,加大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力度。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271份。其中,没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有212份,因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共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59份。下一步,该局将落实审查责任,严格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审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切实将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借鉴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结合部门和地区实际,不断探索有效的路径和方法,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复苏和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