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六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22 11:35

  “今年上半年,我市执行电价优惠政策惠及非高耗能工商企业(含化肥制造业)13万户共计金额1.1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执行水费优惠政策涉及在营保供企业1431家,为相关企业节约水费支出146.3万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执行用气优惠政策惠及相关工商企业239家,优惠供气量3441.5万立方米,为用户减少气费支出1036.33万元。”

  ……

  一组数据折射出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清费减负、严格落实各项涉企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快行”的决心和成效。

  清费减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放水养鱼”、利企惠民的重要手段。今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安排部署了八类十项牵头负责的重点任务和一系列参与配合性任务。根据安排,市市场监管局将大力推进清费减负,规范整治涉企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收费清单、收费标准,确保清单之外无收费。严格落实各项涉企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市实际,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各项工作,印发了《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牵头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时限,确保此次涉企收费治理扎实有效。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国家审计署发现的36个违规收费转嫁费用等问题和省委审计办发现的12个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梳理划分,对照整治,举一反三,督促涉及通报中异地涉企违规收费现象的市直20个部门逐条开展自查,确保审计署、省委审计办提供的违规涉企收费清单上每一个问题得到自查检查和整改落实。组织对全市水电气等公用事业优惠政策落实、5G建设转供电收费清理规范等方面工作,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检查。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检查,加大对具有法定职责、具有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事项的行业协会收费检查力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