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八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8 19:43

  “这样挺好,极大地缩短了我们企业退出的时间成本。”9月8日,为荆州市兴牧动物养殖服务有限公司办理简易注销手续的李先生收到了《准予注销通知书》。与以往企业简易注销45天公示时间相比,此次仅用20天就完成公示。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市场主体发展迅速,企业提高退出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需求日益迫切。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变更登记与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市实际, 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改革完善企业变更和注销制度。

  “为进一步精简文书材料,优化流程,我们已全面推行各类变更登记、清算组备案、注销公告网上办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8月起,该局已对企业注销所需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大幅压缩,注销材料压缩达40%以上。

  材料得到了大幅精简,办理时间的进一步压缩也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改革的重点。该局如今已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将符合简易注销企业公示时间由45日压缩至20日,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对于公告期届满无异议,且提交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简易注销申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实行即到即办,全力压缩办事流程。

  “一旦因文字或其他方面出现了失误,重新办理时就只能申请一般注销,简易注销的机会就这样白白浪费了,一去一来,时间成本非常高。”此前前来办理企业注销的业务员都这样抱怨。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起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针对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等情况造成的问题,企业在补正后仍可申请进行简易注销。

  今年以来,为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更加宽松便利的一流市场环境,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前印发的《荆州市市场监管局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该局还将继续深化推广注销“一网通办”功能,引导企业使用湖北政务服务网“注销专区”,自主选择适用一般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实行全程网络化办理,并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和“只跑一趟”的一站式服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