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出实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1-07-09 16:29

今年以来,公安县市场监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柔性执法”“靶向执法”“维权执法”等监管执法模式,为企业经营减负担,为市场发展添活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建立柔性执法机制,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对一般性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及时予以纠正,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上半年来,首次免罚案件88件,约谈企业3家,不予立案19件,占比同期立案数92.6%。推行执法活动事前告知、事中反馈、事后回访的教育引导机制,促使经营者主动消除安全隐患,从而化解、消除社会的不和谐因素。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推行跨部门协同监管,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局、住建局等9家单位开展双随机检查,己抽企业134户,个体55户,农专2户,非市场主体70户。

坚持靶向式执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列出了十二类重点整治项目,组织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0件,价格违法案件1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10件;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案件8件,知识产权(商标侵权)案件8件,广告违法案件7件,消费维权案件4件。

推进消费维权服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上半年,该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1251件,其中投诉626件,举报115件,咨询251件,涉及重大民生的群体投诉3件,公众诉求平台转办235件,来信来访及上级交办39件,调处率达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编发消费热点分析2期,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消费信息及消费警示58期,加强与公安电视台“红盾在行动”栏目及荆州电视台“维权三剑客”等媒体密切合作,共录制节目12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