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精准发力,精准服务!荆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络市场交易监测服务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 发布时间:2021-07-29 17:43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抓住网络市场交易监测这条主线,在规范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上下功夫,通过外引平台,搭建关键词库,为相关职能部门精准提供网络市场交易监测服务,指导网络市场经营主体整改,受到网络市场经营主体的欢迎。

  “两引两训”强业务 “两项监测”成常态

  荆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络市场交易监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网监中心)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机构。为尽快适应工作需要,打开工作局面,该局引进“指南针”网络监测平台,并通过考录引入5名专业技术人才,充实网络市场交易监测研判力量。

  为尽快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该局采取夜学、以会代训、互动交流、以老带新、专业指导、内部培训、选派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python等网络爬虫技术,同时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集中培训,强化岗位练兵。截至6月底,已举办6期法律法规业务培训、8次监测技术交流分享会、2次集中业务夜学活动,2次参加省局网监业务集中培训班,累计培训172人次。该局还组织监测人员赴襄阳、荆门等地考察、学习,借鉴网监业务工作经验。

  “两引两训”有效提高了监测人员的业务能力,他们积极搭建、扩充关键字(词)库,并归纳长江禁捕、涉诈涉赌涉毒等8类关键词类型,汇总关键字(词)1.5万余个,其中野生动物类达1908种,扩充名单4204个,为有效开展网络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局采取日常重点监测和专项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测力度。今年1月至6月,该局对淘宝、京东商城、美团等10余家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监测,累计监测各类网络交易商品1.8万频次,开展长江禁捕专项监测5次,开展药品、保健品虚假宣传专项监测3次,开展违规销售纪念章专项监测3次,开展涉诈涉毒涉赌专项监测1次。截至6月20日,全市共监测网络市场经营主体5732户,监测网络关联商品2769个。

  线索处置求时效 督促整改重指导

  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及时转办处置。截至6月下旬,荆州市本级共发现问题线索372条,其中网络长江禁捕131条,违反《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96条。1月至6月共移交、转办荆州市辖区涉嫌违法问题线索333条(含省局转办涉嫌问题线索21条)、外省市问题线索39条,已整改或下架的转办、移交问题线索339条,均得到及时处置。

  为了服务长江禁捕,该局网监中心特意扩大关键词筛选范围,增加“长湖”“洈水”“洪湖”等违禁词,对平台商户筛查清理,对监测发现的长江渔获物交易相关信息,一律屏蔽、删除,迅速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共监测电商平台4416个,累计下线处理平台经营户662家,下架涉嫌违法商品1255件。

  为有效开展对未经批准、未取得专用标识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出售、购买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该局网监中心及时向全市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线索,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151件,移交农业农村部门2件,案件总数居全省第一。该局制定的《长江禁捕案件查办工作指引》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广。

  今年上半年,该局网监中心监测的广东、福建等外省市涉嫌违法问题线索39件,均及时通过移交函的形式转办至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为了规范网络市场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该局采取行政约谈、发整改通知书、上门指导等方式,督促相关市场主体整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在公务员招录考试和“五一”假期等特殊时段,该局通过美团、携程等电商平台,对荆州市辖区酒店客房价格进行专项监测,发现涉嫌借机涨价的酒店61家。以此为契机,该局在中心城区重点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电商平台荆州运营负责人,向其通报监测发现的问题,明确要求平台经营者夯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及时整改,完善内部管理的程序和制度。

  普法宣传重引导 部门协作强配合

  聚焦网络消费者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快手等新媒体,以短视频的形式,推广和普及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4月30日,荆州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就即将实施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答记者问,针对市民关心的网络直播规定、电商网络经营场所登记等热门话题进行详细解读,提升了市场监管部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为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促进全市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该局起草《荆州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经市政府同意,调整完善了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就联席会议主要职能、13个成员单位职责、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荆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各尽其责、协办管网的要求,该局作为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特别注重与公安机关等13个成员单位的合作,全方位为相关部门提供信息线索服务。

  该局抽调业务骨干,配合公安部门尽快突破网络犯罪大案要案。结合网络违法犯罪在荆州市等地人员结构布局和发展情况,该局与荆州市公安局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联合专案组,提供案件线索及相关电子证据、司法鉴定报告,有力配合查处涉网专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