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整治网络外卖餐饮
信息来源:松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4

9月9日,松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下,对城区4家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三防”设施不到位、清洗消毒不规范、未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等问题,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相关餐饮服务经营者迅速进行整改。

为推进民生领域网络外卖餐饮消费环境持续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按照松滋市纪委和荆州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安排,松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整治网络外卖餐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口,组织工作专班,9月份至12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医院、写字楼、商圈、高校周边、大型社区等为重点区域,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排名前、人气高、销量大”的“网红餐厅”为重点单位,以饮品、快餐、烧烤、老字号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周末、节假日为重点时段,采取线上巡查与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及时抓取违规经营线索,组织执法人员线下开展靶向治理,深入开展证照、食品经营、广告宣传等经营行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及时规范、及时查处。

该局约谈了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松滋负责人,督促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新入网的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实地核查,确保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证照齐全,及时下线无证店铺,强化线上信息公示管理,加强配送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和健康管理。同时组织执法人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清查的方式,对两家平台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线上公示的信息是否与线下经营者一致,督促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原料管控和加工制作过程控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经营者限期整改。截至目前该局已排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47家。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线上线下检查,加大对消费者投诉“脏乱差”外卖商家、外卖平合销量较大的“网红”店铺、“网红”食品以及高风险食品的抽检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无合法经营资质、超范围经营、食材来源不明、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立案严查,切实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进一步优化网络外卖餐饮消费环境,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