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石首华容:携手共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快车道
信息来源: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2-05-27 16:55

石首,人称“鄂南明珠”,位于湖北省中轴线南端,地处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结合部,是湘鄂两省经济交流重要节点城市,企业、群众跨区域经营活动频繁,跨区办事需求持续上升。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积极探索打通“跨区办事”梗阻解决方案,与周边县、市展开了政务合作。

5月26日,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跨区通办”专项工作小组赴湖南省华容县,就两地政务服务实现“跨区通办”事项展开深入交流,召开了专题会议,石首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刘洪、谢永红,华容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周宏参加本次会议。

在会上,双方共同梳理了“跨区通办”涉及的各项材料、流程,双方领导签订了符合两地实际的《“华容石首”县级登记注册跨区域“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和《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合作协议》,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异地办理和建立完善两地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机制,标志着两地政务服务“跨区通办”正式展开、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跨区办理,相较于传统办理模式,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改变了以往政务服务只能在属地咨询办理的局限。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的现实需求,更能有效减少不同地区人员“办事聚集”“跨区流动”,避免办事人员“多头跑”“折返跑”,节省企业群众办事和时间成本。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两地政务大厅分别开设服务专窗,通过线上远程协同与线下窗口协调沟通机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与此同时推行跨区业务办理同平台、同规范、同标准的“三统一”,为探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结果互认和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奠定了基础。

步,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深化“跨区通办”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更多事项异地办理、异地发证,切实做到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