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博 | 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尽职免责!公安县为行政执法人员打造“护身符”
信息来源: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2-10-11 18:46

2022年9月15日,公安县市场监管局2名行政执法人员被撤销组织处理并澄清正名。这是公安县推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办法(试行)》后首个积极案例。

“《办法》的出台实施,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关心和保护,解除了一线执法人员的心理负担,以后执法不用再畏首畏脚、担惊受怕了”,这是斑竹垱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学习《办法》后的深切感受。

近年来,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因履职问题被追责事件时有发生,基层执法人员面临的履职压力越来越重,履职风险也越来越大,如何消除行政执法人员履职中的顾虑,激励执法人员积极作为成为当前执法环境亟待突破的难题。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先行区试点创建为契机,主动担当、敢为人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先行先试。

在机制上布局,高位推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先行先试改革的落实落地。与此同时,多次赴省、市市场监管局汇报改革方案和进展情况,争取省、市局的重视和指导,形成了跨部门、跨层级、跨事权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在做法上创新,人无我有。公安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地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对“榆林芹菜事件”等热点问题的深入思考,适时出台《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办法(试行)》,梳理出“31+3”种具体免责和从轻追究情形,并创新性地将“行政审批履职”列入尽职免责情形;在联动上融力,务求实效。与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部门建立日常沟通机制,保持密切联系,相互支持配合、汇聚工作合力,做到信息及时通报、情况及时反馈。对尽职免责行为的适用情形、办理程序、处理办法、澄清方式等进行明确,对启动程序后各流程时限及部门间责任进行了严格规范,为尽职免责先行先试落地见效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近3个月的探索,试点工作初见成效。一是给敢于亮剑者吃下“定心丸”。实施容错免责,破除了执法者“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思想之冰,为一线执法人员卸下思想“包袱”,解决“后顾之忧”,增强履职信心和监管底气。二是为敢为人先者注入“强心剂”。通过深化运用尽职免责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放手闯、大胆干,进一步助推其它改革事项落实落地。三是让敢于担当者喝下“暖心汤”。通过采取查处诬告陷害向诬告者亮剑,对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等措施,打出正向激励“组合拳”,旗帜鲜明为能担当、真干事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激励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打印|关闭